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

為何而加?為誰而加?

設計公司是畢業後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,每天早出晚歸,準時下班的日子用幾根手指就算得出來!
雖然是周休二日,但往往一個月只放到三四天假,放假的時候就窩著打電動,難得的一天假麻,要好好放鬆,現在看來當時自己儼然就是過著宅男的生活,雖然現在也好不到哪。

記得那是在辛苦工作兩個多月後的某天週五晚上,俗稱小週末(因為星期六可以睡到爽),公司剩下我一個人(其實公司也沒有幾個人),兩個多月以來的晚上幾乎都只有我一個人加班,照慣例總是希望趕快把工作搞完,然後就可以下班囉,或許假日再找一天來,還有一天的假可以放囉!真好,至少還賺到一天假喔!(心中笨蛋的想著)突然接到了朋友打來的電話....

『你在幹嘛!』劈頭就問
『沒阿!在公司加班!你哩?』很正常的回答
『也是阿,超級不想加班的!我同事一下班就走了,他說平常加班就算了,週五小週末要過過自己的生活!』無奈的語氣
『.........』無言

滿腦子還在想著加班的我,突然被敲了好大一下,問了自己為何而加?為誰而加?要加多久呢?如果是偶發性合理性的加班,那就加吧!那如果是常態性不合理的加班呢?那你該怎麼做?

掛了電話後,回到了座位上便把電腦給關了,收拾了東西,走到陽台換掉拖鞋,關了燈後從外頭透進來微弱的燈光,更顯得公司內的寂寞。屋外依舊車水馬龍,我想很多人正在享受著生活吧!星期五小週末我想要的生活在哪?回去打電動吧!(沒有什麼生活可言)

隔天星期六我依舊進了公司加班,因為該趕完的案子還是要做!只是再後來的日子裡慢慢的我學會了去拒絕加班!

0 意見: